close

 

想要獨自旅行的這個願望一直藏在心裡好久好久 , 只是一直沒有時間沒有動力去實現

好感謝神讓我來到國外,重拾了自己對旅行的熱愛

在5月多的時候我決定之後要去25天的歐洲旅行,因為Luna要回去上課所以她只能和我一起旅行10天

很感謝神因為這樣讓我才有機會嘗試自己旅行,並且還是在不同的國家旅行兩個禮拜 

 

這次25天的自助旅行我嘗試了Couchsurfing 沙發客的住宿方式

其實在這之前就有聽過這個,但那時候只想著: 「什麼! 睡沙發也太刻苦了吧~ 怎麼會有人想要住阿?」

在5月的時候,我在西班牙參加了幾次酒吧裡語言交換的聚會 (可以練習西文英文還可以認識新朋友嘿)

在有一次的聚會裡,遇到了一個西班牙老師,在聊天時他和我提到了Couchsurfing,說他現在仍然有在接待人住

他輕鬆地說著也推薦我能去嘗試,但我心裡還是很多疑問,我問了他:「為甚麼會有人想要免費的提供自己家給別人住呢?」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這個社會所謂的利益關係已經大於了人們真實的關係,人們彼此間的信任越來越少

好像每樣東西都該跟金錢有關係,付出就應該要有應得的回報,好多的負面和距離

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也變成了這樣,很自然地就覺得這樣的方式很不合理甚至不敢相信 

 

但我記得他和我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因為在旅行時我們也是這樣受到別人的幫助所以當旅者回到家中時他們再以同樣的方式去回饋給旅行的人

因為他的一句話 開啟了我在Couchsufing的旅程 MAW_icon-vector-blue_15_plane_125x125.png

 

Couchsufing 譯為 沙發客、沙發旅行,surfing是衝浪的意思因此很多人也會翻成沙發衝浪,但其實跟衝浪一點關係也沒有嘿!

Couchsufing 是一種免費的住宿方式,人們將自己家裡的沙發或是多餘的房間免費的提供給旅者們 

(其實對於背包客來說在旅行時每天能有個地方睡就很好了呀 真的!)

但是為甚麼他們會想提供住沙發或房間給不認識的陌生人住呢?

我在每個Host身上得到了不同的答案,有些人呢是單純的想幫助同樣是旅者的人們有個地方能住省下一筆錢,

有些人透過Couchsufing想認識不同的文化,交到不同國家的朋友們,有些人則是想要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等等的許多不同原因

許多Host會願意帶沙發客出去玩介紹他們的城市 而許多旅者們也以給予小禮物小卡片,或是煮一頓自己的家鄉菜來當作回饋 (我們就有嘿)

不過每個Host(提供住宿的人) 也會有些不同的規定,在找的時候也要仔細看清楚,並且也要仔細看他們的資料和評語 (這很重要!)

然後,好好地介紹自己和你的國家

其實我花了好多時間在找Host寫request,每天寫然後每天被拒絕甚至很多都沒有回,那時候真的是很想哭很無助啦...

不過真的是超級無敵感謝神 讓我在最後找到了5個Host 而且他們真的是~~~~~~~~超!級!棒! 

而且都不是我一開始想像中的"睡沙發"

 

 

來向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這趟旅程中所遇到的每個沙發Host下載.png

 

這次25天的旅程我去了: 比利時荷蘭德國捷克奧地利小鎮匈牙利

 

第一站: 比利時布魯塞爾 6/20-6/23 

2016-06-20 21.15.38.jpg

你們看! 誰說沙發客都是睡沙發,我第一次的沙發客經驗竟然就是一張大床!

(而且在地下室超酷的啦)

 

第一個沙發主是一個比利時的家庭,Olivier 跟 Sophie 他們一家接待沙發客已經10多年

他們有三個孩子 都超~~~~~級可愛的嘿

2016-08-29 13.54.55.jpg

10歲的 Roméo, 7歲的雙胞胎 Kiara & Hugo 

不過,我們都沒辦法跟他們用英文溝通,但能陪他們玩還是很開心

第一天我們教妹妹摺星星,她好開心的拿著去跟媽媽講,還叫我折好多不同顏色的給她

弟弟們也很可愛,面對陌生人一點也不害羞,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指指點點的 好單純好可愛

而且超愛拿我的手機自拍的喔哈哈哈~

第三天晚上剛好遇到歐洲盃球賽,(比利時忘記跟哪個國家比) 我們開心的帶著一些頭飾圍巾拍照

還一起跟爸爸看了球賽 (倒數幾分鐘看的哈哈) 然後比利時那場贏了!!!! 

 

 

 

2016-06-21 19.03.47.jpg

第二天晚上我們提議要煮一頓飯給他們吃,逛完市區後就去中國超市買食材回來(國外很多中國超市而且東西很多!)

我的好夥伴Luna兼小廚師 她說她好開心能煮飯給我們吃 (我也好開心餒)

真的謝謝她這趟旅程中辛苦的煮飯,雖然都是些簡單的料理,可是也才能讓我偷學了一點啦!

2016-06-23 08.14.13.jpg

每一家我們也會準備筷子和小禮物卡片給他們

看他們拿著筷子吃得好開心,而且都吃光光,小朋友不太會用的樣子也超可愛的

第三天晚上換Sophie煮給我們吃,好吃的肉丸跟蘋果泥超棒 

 

第一次的沙發客經驗就好棒,Oliver給我們很多資訊,幫我買票還幫我印東西,Sophie也很願意和我聊天聽我說

從孩子們身上也看到了他們大方自然的樣子,能從小就接觸這麼多陌生人,也因此他們才不會這麼怕生呢

謝謝比利時一家人們,因為這一次的經驗後我就沒那麼緊張能繼續旅行啦!

 

第二站:荷蘭鹿特丹 6/23-6/25

從比利時坐火車來到了第二個國家-荷蘭

只能說自己真是太~~~幸運了 我的第二個Host 他的女朋友竟然是~~~~~~文藻的學姊!!!!

2016-06-24 12.55.22.jpg

Ronald 跟 Herng 都是個熱愛騎車的人 他們也是因Couchsurfing才認識 然後也一起騎了好多不同的旅程(超長的那種)

好奇妙呀~~~而且覺得他們超級配的♥ Cute couple !

 

在荷蘭 腳踏車的數量可是比人多的!! 在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在騎,在運河邊也一定會有停放腳踏車 (一種美景)

隨便問一個荷蘭人家裡一定都有腳踏車,而且不只一台

Ronald是個專業腳踏車手,家裡就有六台腳踏車啊!!!!! 

也因為這樣在這兩天中,他們帶我們騎腳踏車到附近的城鎮台夫特,也一起去到鹿特丹市、小孩堤防

在荷蘭騎車真的超~~~~~~~~舒服的呀

2016-06-24 15.43.00.jpg

完全沒在計畫中的地方-小孩堤防

看到了保留最完整的19座風車真的很美,天氣也很好騎車好舒服!!!!

2016-06-24 17.00.13.jpg

Ronald 的工作是景觀設計,姊姊也是讀建築的 (所以才說他們是天生一對)

而且荷蘭的建築真的很特別很有創意 

第二天他們帶我們騎到鹿特丹市中心,向我們介紹了許多歷史,最後Ronald還帶我們到他上班大樓的頂樓

挑望鹿特丹的感覺好棒,很先進很舒服的城市,很棒很喜歡的建築,很棒的一天

2016-06-24 20.33.30.jpg

晚上回來Luna和姐姐一起煮飯 

喜歡姐姐很自然大方可愛的樣子,同是文藻人呀,一起聽音樂也聊了很多,從你們身上看到很棒的東西

2016-06-24 20.52.10.jpg

在Ronald家外面的陽台吃飯 超棒!!! 中國菜配紅酒 

其實我們並不是住在鹿特丹市中心 但是這裡離鹿特丹、台夫特、海牙等等的城市也不遠

是個很安靜很舒服的地方,喜歡騎著車在鄉間裡穿梭,喜歡騎著車一下子就能到達另一個城市或小鎮

喜歡這樣的寧靜但卻又不無聊,喜歡住在這裡,還有喜歡荷蘭 

 

騎腳踏車根本不會是觀光客會做的事,畢竟不熟悉當地,只會想去到那些有名特定的地方,

因著認識你們,我才能體驗到這不一樣的旅行,一起騎著車認識這座城市,即使現在回想起來也不記得那些地方的名字

但是想起來還是好開心好美好,謝謝你們

 

第三站-荷蘭 阿姆斯特丹 6/25-6/29 

 

阿姆斯特丹的host真的是超了超級久,Ronald也建議我們在大城市找不到就去找hostel

但很感謝神最後還是找到了,而且還是一位台灣人!!!!!! 

2016-06-29 05.40.35.jpg

很舒服的大床 也是個寧靜的地方

 

在來阿姆斯特丹前當天我們去了海牙和小人國,接著坐火車到阿姆斯特丹,然後再坐公車到Edward家

他們家在阿姆斯特芬 Amstelveen 在阿姆斯特丹的旁邊,距離市中心要20-30分鐘車程

當天到的時候已經八點多了我們也來不及買晚餐,好感謝的是Edward還煮了湯和炸醬麵給我們吃

2016-06-26 10.12.35.jpg

隔一天早晨 Edward開車帶我們到附近的超大公園(森林),裡面有個小小動物園

竟藍可以怎麼近距離跟小羊接觸! 超~~~~開心

2016-06-26 11.28.24.jpg

這公園根本等於一個台北區了,還要開車進去繞很久哈哈

在這裡可以划船、在大草皮踢足球、走吊橋、看飛機、野餐、運動、發呆 

完全就是另一個世界的感覺呀,好想把他帶回高雄喔

2016-06-26 11.31.23-1.jpg

謝謝Edward,還記得你說 :「台灣人我一定接」然後婉轉地把其他人推掉,在國外遇到台灣人真的很棒呢

雖然沒時間聊很多,但謝謝你為我們預備的,也謝謝你幫我們買羊角村的票,帶我們去到超棒的森林

希望你能順利地在深圳開 shabu shabu (我回來有問我媽媽 她知道耶XD)

希望有機會再相見呀!

 

第四站-德國慕尼黑 6/29-7/3

坐了八小時的火車終於抵達慕尼黑,揹著大背包的我們下車後還是選擇走半小時的路到host家

2016-06-29 19.29.00.jpg

超級大的沙發床~~~ 之後Luna走,自己一個人睡真的有點孤單阿 

 

沙發主 Karolin 因為那幾天都是上夜班,所以媽媽Monica在家裡迎接我們

Monica是一個可愛的媽媽,雖然她英文講得不太順,但她很努力的想和我們聊天分享

 她講不出來很煩惱的時候很可愛,因為看到她好努力地想要練習英文,也聽著她說之前和Karolin去各國的旅行

希望我即使老了,也不要停止學習,甚至還有體力、時間去旅行,

希望我的家人們也是。

2016-06-30 10.50.39.jpg

隔天一早和Karolin去附近超商買好吃的White sausage 配上著名的德國結麵包 Brezel

好吃的白香腸是小牛的肉不是豬哦好好吃 ,德國結麵包上面的鹽好鹹

德國人的早餐 

2016-06-30 14.57.00.jpg

吃完早餐Karolin 帶我們去逛慕尼黑市區,向我們介紹了幾個景點,帶我們看了德國傳統服飾

中午也一起吃了德國的傳統美食,Karolin 去過日本也很會日文,一起聊漢字聊日文字很開心

喜歡她笑起來的樣子 。

 

 

最後一天晚上剛好遇到德國跟義大利的歐洲盃足球賽,剛到慕尼黑的時候就決定要去酒吧看一下(融入當地嘛~

因為Luna回去了,所以我當天問Karolin想不想去酒吧一起看球賽,因為家裡也沒有電視,但...她卻說她沒有甚麼興趣
(其實我也不是甚麼足球迷啦) 剛聽到時有點難過,我好想出去看但又擔心這麼晚要自己走回家

過了沒多久後,Karolin收拾好東西,突然的跟我說要跟我一起去看球賽 (當下心裡超開心又興奮!!!)

然後她特地在家裡找到德國的帽子給我戴,還找到了蠟筆,我們一起幫對方在臉上畫下德國國旗

然後興奮的出去酒吧看球賽啦!!!!

2016-07-02 22.04.28.jpg

Karolin看起來嚴肅,但其實超級善良又可愛,每天寫小紙條告訴我們交通路線,幫我買天鵝堡的票,帶我們看市區

明明累卻陪我一起去看球賽,隔天還起床跟我道別,希望你記得我,等我的明信片唷 

Like your big smile and kind heart, always want to help us and willing to share .

Thanks for going to see the football with me that night, it was unforgetable!

Hope you can remember me, wait for my postcard :)

 

2016-07-02 23.53.04.jpg

酒吧裡擠滿了人,大螢幕真棒!!!!!!

一場足球賽為90分鐘,我們大概在45分時進去看,想說看個後半場就好 (因為都是後面比較刺激嘛~)

結果!當天!竟然!給我!比到!120分!!!!!!!!!!!! 然後還外加10多次的罰球!

中途一直問Karolin要不要回去,但她卻一直說沒關係應該快結束了XD

酒吧裡大部分支持德國,卻有一小部分支持義大利,然後這場比賽又一直分不出上下,

所以酒吧裡一直有歡呼有抱怨,高低起伏超好笑的哈哈哈哈,真是一場刺激又累人的比賽,德國贏啦!!!!

看完快12點,我們一起開心(又累)的走回家,是好棒的回憶阿,謝謝妳遇到妳真好呀

 

第五站-捷克布拉格 7/3-7/7

到完別後,我背著我的大背包走了半小時到車站,搭巴士前往另一個國家-捷克

這是第五個沙發主也是最後一個,之後的一個禮拜因為找不到就住hostel囉

我遇到了好喜歡的捷克家人們 - Jana,Jachym.Ondra

Jana 其實是第一次接待沙發客,她和我一樣才剛開始嘗試Couchsurfing

我問了問她怎麼會想要嘗試,她說她在雜誌上看到關於Coucurfing的文章,很激勵她

想藉著這個認識到不同的人還有練習英文,而家中的弟弟好像也蠻能適應(可能覺得新奇看到亞洲人哈哈)

其實一開始看到Jana沒有評價,心裡還是有點緊張,但想了想我原本也沒有呀但卻還是有人願意接受我去住

因此我也想要這樣的去嘗試去相信 (這才是Couchsurfing的意義呀我覺得)

2016-07-03 22.58.52.jpg

原本的沙發,弟弟們聯手幫我變成沙發床,鋪上床單和被子,溫馨的小床我喜歡♥

晚上弟弟們回來後我們一起坐在餐桌上聊天,兩兄弟的英文還不是那麼流利,但他們卻很認真地在聽我說

Jana好有心的上網找了台灣的照片,她很驚訝台灣原來這麼的美麗,

我請他們教我捷克的問候語,弟弟好有耐心的念也寫給我 (Jana說捷克語很難)

我寫了幾個中文字,但中文真的超~~~~級難解釋,當下才覺得天啊中文真的很難耶!!!!!

Jana 很喜歡"媽" 這個字 因為他說 女+馬=媽 所以媽媽是一匹母馬 ! 她笑著說

2016-07-04 10.01.13-1.jpg

第一天和Jana聊天時,她看到我手上的布拉格旅遊資訊,我們翻了翻,她看到了一個美麗的景點

她問了問弟弟們,於是隔天! 她就開著車載我們出遊啦~~~~~~~

當下心裡真的超級超級開心無比,隔天一起吃早餐一起坐車前往山上啦~

2016-07-04 12.27.05.jpg

最愛這種景! 我愛大自然!

2016-07-04 14.52.07.jpg

Český ráj 著名的石柱 好壯觀!!!!

還能在石柱之間穿梭冒險好好玩 (好像侏羅世紀阿~

而且天氣好舒服,親近大自然好棒好喜歡呀

2016-07-04 12.06.06.jpg

Jana說她也很喜歡大自然 她說: 「這麼漂亮的地方怎麼會這麼少人呢?」

所以我好謝謝妳呀~~~~和她說了好多次好開心和他們一起出來玩 

她說弟弟們也很喜歡我 若是平常他們可能也不想出來 但是那天卻願意(暗爽ㄎㄎ

當下聽到好開心也好感動 

走著走著 最後Jana感嘆地說: 「我們要回到另一個世界了 回到城市裡」

這裡的寧靜舒適跟大城市裡真的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有時候就該讓自己脫離一下喧囂,去散個步爬個山,讓自己放鬆

然後再帶著力量帶著快樂的心情回去重新出發。

2016-08-29 23.33.59.jpg

弟弟Ondra是個超愛跑跑跳跳有活力的小男孩,一路上他一直往高處爬,拿著樹枝亂揮舞,

像是個小猴子,他也很喜歡畫畫,給我看了他自己用手機軟體畫的小動畫,

而且!他喜歡生吃紅蘿蔔跟小黃瓜超健康 (不過也愛吃甜食)  

喜歡充滿活力的他,長大一定是個萬人迷 

哥哥Jáchym就沒那麼愛運動,但他卻不喜歡吃甜食也不吃辣,給他吃科學麵加辣他喝了超多水XD

原本一開始以為他會不想理我,結果一路上一直跟我聊天,雖然有時候講不出來但是他很努力

晚上一起玩牌聊天聽音樂,他還教我念超難的捷克語,光是一個4我就念不出來還一直笑我20151118112122419.jpg

喜歡他外表酷酷但卻帶點小幽默的樣子

媽媽Jana 好瘦好美麗,記得她第一天和我說:「我沒辦法想像讓我的孩子一個人去旅行,妳好勇敢」

或許是因為單親,所以孩子對他來說是更加珍貴吧我想

喜歡和她聊天分享,喜歡看他們母子之間的對話即使我聽不懂,但是~~有家的感覺呀 25247778-love-design-over-white-background-vector-illustration.jpg

2016-07-05 22.05.39.jpg

他們家的超~~~大!!!兔兔 Cookie 真的超級大隻還可以站起來喔!! 餵了他兩天

隔一天他們一家去奧地利玩兩天,才一天我就想念他們了,真的

回來的時候Jana很開心的跟我說:「有人在家裡等我們回來的感覺真好」

改了晚一個小時的巴士,只為了有機會跟他們道別,

隔一天早晨我把禮物和卡片給了Jana,和他們告別,前往另一個美麗小鎮

事後Jana說,男孩們問她說能不能去台灣玩,Jana 還上網查機票,但最便宜的對他們來說還是貴

當下真的是快哭了,好希望有一天能再見到你們,捷克家人們

我想到那一天,男孩們一定都變成小帥哥了吧 

Thanks for taking me to see the amazing view and being sooooo kind to me.

You're my family I love you all ♥ Hope to see you again in Europe  

 

沙發客的旅程到這裡結束,對我來說之後住的地方都沒有這些來的好,即使是青年旅舍也沒有那樣的溫馨

或許是因為我真的遇到了很棒的人呀謝謝神 下載.png

我可以很誠實地說,當初決定以沙發客旅行時,最大的原因是想要省錢,畢竟要去到這麼多國家旅行這麼多天

但是這趟旅行卻讓我得到比想像中更多,我認識了好多人,去到了不是觀光客去的地方,一起跟當地人體驗他們的生活

真的就像couchsurfing 的標語- Travel like a local 那樣的美好

才發現在旅途中,錢並不是最重要的,所去的景點風景,所吃的美食也都不是

最重要也最棒的,是我在旅途中遇到的人,還有還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光 

在不同的人身上學可以認識到不同的東西,感覺心被打開了,看見世界原來這麼的大,

看見世界上還是有好多美好的東西,看見一份單純的信任還有大方慷慨不求回報的心,

也在沙發客身上看見他們對自己城市的熱愛,讓我也才能好好思考自己有多了解台灣,

旅行到了很多地方,喜歡自己一個人當個觀光客亂晃亂走拍許多照片,但往往都沒有深入了解

更喜歡跟著沙發客聊天分享跟著他們出去,即使沒有去到許多地方,但是卻融入了他們的生活

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是人呀 

謝謝所有願意收留我的沙發主 謝謝因為有你們讓我的旅途充實又快樂 期待有一天還能相見

謝謝神給我勇氣去嘗試,並且真的應允我的禱告,讓我在這一路讓遇到好多人,超乎想像的旅程

Thanks all the host for accepting me to stay and making my travel full of fun.

I really experience the local life and love being with you!

Thanks for making me be the better person. 883f5c8c3203f48ce1f1217f49c29351.png

The people I meet is the most beautiful secenary in my journey!

2016-06-24 22.22.28.jpg

謝謝我的好夥伴Luna陪著我去到這麼多地方,你真的是最好最好最好的旅伴了

想念妳呀~~~~等妳來台灣♥

 

 

嘿 接下來來個小小提醒和建議!!

1.不是說沙發客裡所有都是好人,我有聽過很多危險的例子 (變態那種ㄛ)

所以還是建議女生再選的時候要看仔細,盡量選女生或是家庭

畢竟一個女生在外面旅行還是要格外小心

2.準備代表當地的小禮物或卡片,像我們就是送筷子還有鳳梨酥零食等等  

如果可以,也能做一頓簡單的家鄉菜給他們吃

3.你所代表的是台灣,記得趁這個機會好好介紹台灣,讓人們認識這個小又美的寶島 f_7428572_1.gif

4.有一顆敞開的心、多互動多聊天也多融入,你會發現在每個人身上都能有所收穫

 

P.S 回台灣後才發現原來也是蠻多人在用的,希望之後有機會也能嘗試當沙發主啦 (等媽媽同意

謝謝你們願意看完這麼長一篇的文章,歡迎有問題來問我嘿

這是我的couchsurfing 頁面唷 大家可以點進去看唷嘿

https://www.couchsurfing.com/users/2003499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