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去西班牙前就創了這個部落格,想說能在那邊打文章紀錄,結果...還是拖到回來才打

(其實在那邊是有時間打的 不過,我想好好享受一下哈哈哈...)

不過回來後心裡還是有個念頭,就算懶也一定要把這些東西記錄下來,

因為之後再回來看一定有不一樣的感覺,是一種紀念一種回憶也證明自己真的去過

 

所以,這篇要來和大家分享我在西班牙四個多月的生活日記啦!!

包括交換生的上課學習、轟家人與朋友、西班牙飲食、環境、休閒時光、等等的分享 

想要認識西班牙 認識不同文化的你快來看快來看!!

(帶你去一趟西班牙)

 

 

2016/2/23 台灣時間晚上11點多的飛機,從桃園先飛到杜拜,再飛到馬德里,飛程17小時

屁股不會痠嗎? 喔超痠阿~~~可是我這個有電影有食物就萬事歐給的人,可是看了三部電影呢 (其實覺得不夠)

藍後還不時的在飛機上來回走動XD

2/24 下午抵達馬德里,和同行的姐姐們推著兩個大行李東跑西跑最後也終於平安抵達Salamanca

IMG_7983.JPG

這是我的房間,是一間超大的雙人房!!!! (蠻大的衣櫃還有櫃子 床也很舒服~~)

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只有那一張圓桌沒有書桌,不過好感謝神,因為只有我一個學生

所以轟媽讓我用另一間房間讀書,真的是~~~~~恩上加恩

 

西班牙飲食 

在來西班牙前有聽說他們很晚才吃晚餐,但每想到是真的.........這麼晚阿!!

那天又累又餓,一直等到八點想說: 摁!!!! 應該要吃了吧 喔耶!

結果一直等等等到快九點,轟媽才問我要不要吃,但結果,只有大大的炒蛋一盤.......

問了問轟媽他們平常都幾點吃飯,他說: 基本上是九點半 (!!!) 每天不一定 也有時候.......十點 (!!) 

當下聽到有點傻眼,九點半!! 這根本是宵夜時間了吧.........(我一定會肥死)

不過其實過了一陣子就慢慢習慣他們的生活作息: 早上七八點吃早餐、中午兩點半吃午餐、九點半吃晚餐

不過一開始去上課到12點肚子真的是會準時叫的那種,大家都是XD

之前聽老師說西班牙人一天要吃到五六餐,其實也不是這麼說,只是他們每餐吃的都不多,

但在早餐和午餐之間會吃個小點心(轟爸就是吃三明治,但他上班前只吃幾片餅乾),午餐和晚餐間也會有個小下午茶 Merienda (他們愛喝咖啡)

或者去酒吧吃吃tapas (西班牙小菜) 和朋友聊聊天,晚餐有時候轟媽也吃很少,不過呢! 他們可是午晚餐完都一定會吃水果哦超健康

西班牙的水果也超級便宜又好吃!!!!! 水果攤到處都有 超市東西也都很便宜!

IMG_8825 (已編輯).JPG

那一大藍草莓不到100塊台幣!

IMG_8332 (已編輯).JPG  IMG_8329 (已編輯).JPG

這裡草莓好大顆又好便宜 加牛奶或優格超級好吃 新吃法

那那平常我們都吃甚麼呢~~~~~~~~~~

IMG_8814 (已編輯).JPG

我的早餐 Desayuno

其實每天都是吐司加果醬 一開始只有草莓醬 結果我問問轟媽可不可以吃巧克力醬XD

結果我就吃完惹兩罐巧克力醬超好吃哈哈哈 每天這樣吃竟藍都不會膩

每天都換不同口味~~~草莓巧可力桃子醬 還有好吃麥片跟我超愛的這個餅乾 牛奶也好喝!!!!

還有每天都被吐司跳起來的瞬間嚇到的烤土司機..........好懷念哦哦哦哦

每天早餐時間都吃得好開心 但還是覺得台灣的早餐真的好多樣化阿~~

(不過 一定是因為我每天都吃三片以上的吐司才會胖......)(唉沒辦法要撐到兩點ㄟ)

 

想念轟媽做的菜~~~~~~~~~~

IMG_8231 (已編輯).JPG  IMG_1020 (已編輯).JPG  menestra

IMG_8617 (已編輯).JPG IMG_9193 (已編輯).JPG lasañsa (超好吃!)

IMG_1273.JPG pure (菜豆泥) 寶寶可以吃的哈哈

 IMG_8891 (已編輯).JPG 一種蔬菜 加番茄醬好吃!

 

西班牙的主食是 麵包 真的!!!!!!!! 

剛來的幾天看到桌上有麵包,想說應該只是個配料想吃就吃

結果轟爸媽他們是每餐都吃,還常常疑惑的問我怎麼不吃麵包 20151118112122419.jpg

就是在台灣麵包店看到長長硬硬的法國麵包,一開始真的覺得好硬!

而且他們都當天現買,放到隔天的就會軟掉就不吃了 (代表品質真的美賣 讚! )

 

午餐吃的大概都是這幾樣,西班牙很道地的-菜豆湯(有香腸或蔬菜)、燉肉燉菜、就是一種大雜燴的概念 

雖藍看起來不像餐廳的美食,但是卻很簡單也很有家的感覺,我每天都在期待回家吃飯呀~~~~~~~

藍後啊 每天就這樣沾著麵包吃,而且麵包很香很好吃,漸漸地也愛上沾麵包惹 

(而且也是利用麵包把盤子沾乾淨不浪費唷 另一種特別的文化呀)

有時候會有肉排、魚排、沙拉、香腸、筆管麵 等等

 

 

IMG_8390 (已編輯).JPG

這是我最最最喜歡的 Paella  西班牙最有名的海鮮飯 (不過這是雞肉的)

轟媽煮的真是太好吃惹,裡面有番紅花、番茄、青椒、雞肉、橄欖、四季豆、米飯

我每次都盛個超大盤 (這個也要配麵包喔哈哈哈) 還沒在外面吃到比轟媽煮的還好吃的!!!!!!!!!!!!!!

而且他們的米飯是直接在鍋子上煮的耶超酷!!!

不過轟媽通常都是中午11.12點就煮好惹,放到兩點多也會冷掉

所以我們幾乎每餐都要放微波爐,晚餐會吃中午或昨天的,也是一樣微波!

原本一直想說這樣不會很不健康,不過他們都這樣吃,我也就跟著吃惹

而且這裡菜的種類好少 除了剛剛的那種蔬菜 再來就是沙拉而已 (那時候竟藍只想念台灣的青菜)

家裡也很不常吃蛋 肉吃的倒是很多

IMG_0528.JPG

之前在課本學到的片語 "Poner la mesa"  有擺碗筷擺桌子的意思

在課本裡很常出現,之前都覺得 阿這是有甚麼好講的一直講XD 

但是到了西班牙才真正知道,他們真的是每天都要 Poner la mesa

每天吃飯前,我們要把旁邊的桌子拉到中間,很多人吃的時候桌子還可以拉長 (左上)

再來鋪上桌巾、擺水果籃、切麵包擺麵包、在每個位子上擺餐巾餐具跟水杯、再把水壺裝滿去到水

吃完在一個個收回去 (不過有洗碗機不用手洗碗唷哈哈) 

每天都是這樣重複著,一開始覺得好麻煩,但漸漸習慣後,每天回家後都是我在Poner la mesa (因為才可以早點吃飯)

每餐吃完後他們也一定都會吃水果,(轟媽都直接現場用刀削蘋果或橘子) 我呢...因為不會用刀子削都直接吃XD

 不過!西班牙人水一定要喝的! 因為他們覺得水溫的或熱的很噁心20151118112122419.jpg我也不懂為甚麼..(?

有一次我裝了一整壺溫的水 到給轟爸媽喝 他們喝了一口就把整壺倒掉重裝XD 不管有天氣多冷還是喝冰水ㄟ

阿對 歐洲的飲用水都是從水龍頭出來的唷

 

IMG_2009.JPG   P1010152.JPG

跟paella一樣有名的還有 西班牙馬鈴薯蛋餅 Tortilla de patata 

圓圓的一大塊 裡面有蛋洋蔥馬鈴薯(最道地的) 有些特別的還會加不同料

馬鈴薯可是西班牙很常看到的東西哦

2016-07-18 08.42.26.jpg

還有還有 西班牙油條 Churro

要沾著超級無敵濃郁到爆的巧克力吃 第一次吃我真的快受不了 (罪惡感太重)

第一次不想吃巧克力因為實在是太甜!!!!!!! 都可以加水泡成一大杯巧克力了!

轟媽在家也用過一次 更大杯但比較不那麼濃 我看他都直接把巧克力喝完 還說不會很甜呀

我很想入境隨俗(明明就是騙自己) 但還是沒辦法喝完一大杯

Valor這間可是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西班牙巧克力店 來這裡可以吃吃churro 也可以買這個牌子的巧克力回家!

來看看它到底有多濃郁XD

 

西班牙還有很重要的另一種飲食文化 - Tapa

真的是來到歐洲才知道,原來國外的酒吧是這麼的普遍

西班牙更是不用說,一條路上酒吧都比餐廳還要多 (真的到處都有)

西班牙人們空閒時很喜歡到酒吧裡喝喝酒吃吃Tapa 和朋友聊聊天

而每一間酒吧裡都會賣的Tapa 指的就是小份量的餐點 

種類有很多種,有肉有馬鈴薯有火腿有西班牙馬鈴薯蛋餅,當藍還有少不了的麵包搭配著吃

一份份Tapa擺在吧檯讓你選,有些是需要現做的,不過大多是煮好的再微波加熱來吃

轟爸假日固定都會到他弟弟開的bar裡,去聊天吃點tapa (有時候還會吃個一兩間) 藍後回來午餐還是造吃XD

一路上走過去,酒吧裡永遠不會沒有人,不論是年輕人中年人老人小baby都愛去

還有許多酒吧裡有大螢幕,比西班牙足球及歐洲盃的時候酒吧裡永遠人滿為患 好熱鬧 

Tapa 真的是到處都有,肚子餓的時候點一份小小的來充飢,出去玩時也可以點個兩三份當正餐省錢喔哈哈

台灣有帶著走也能吃的許多美食小吃,而西班牙呢,有的就是一間間酒吧裡小而多樣化的Tapa 

IMG_9620 (已編輯).JPG

西班牙有名的Sangría(類似水果酒) 好好喝我好愛 但每次一喝臉都會脹紅 酒精成分好像也不少

一盤的tapa 加一杯酒 就滿足啦 

IMG_8159.JPG  IMG_3778.JPG

IMG_2729.JPG IMG_1200.JPG

(這間才0.6歐超便宜ㄟ)

P1011175.JPG IMG_2731.JPG (他叫帕尼尼 哈哈)

(都沒用效果 走真實路線XD) 一般的tapa 最平價的就是一個一歐 (約36台幣) 也有兩三歐的~~~

其實真的吃個兩個就飽惹~~ (但每次都超想吃很多種的) 

在外面一般餐廳一次吃下來也都要10歐起跳 所以tapa反而吃的比餐廳還多次啦!

 

西班牙有名的還有 火腿( Jamón )、香腸(chorizo)、乳酪(queso)、橄欖(aceite de oliva)、馬鈴薯(patata)、豆類

P1010945.JPG

西班牙的肉店都長這樣 超市裡面也可以看到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大火腿!!!!!! 

阿對惹還有!

IMG_8193.JPG

西班牙的另一種local文化- bocadillo (三明治)

每次要出去玩 轟媽都會幫我準備三明治(吐司的) 夾火腿夾起士 用鋁箔紙包起來 再帶個水果

他已經成為我在旅行時的精神糧食 有時候可以撐個一兩天呢 真是想念轟媽的bocadillo

在路上也很常看到不管老少青年都會吃 就是一種簡單方便的糧食!

 

去西班牙別忘了去體驗他們的酒吧及tapa還有各式各樣的美食啦!

 

西班牙生活作息大不同

西班牙的生活作息真的很不一樣 從他們用餐時間就能發現 真的是完全大不同

西班牙人早上7-8點吃早餐 (desayuno)11-12點時會吃個小點心

午餐(almuerzo)2點過後吃下午5點再吃個小點心 (merienda)晚餐(cena)則是九點半至十點間吃

這樣特殊的用餐時間 其實追朔到二戰時期,因為當時人們生活貧困,許多人會在兩點前打一份工,午餐後又打另一份工

導致他們不得不很晚才回到家吃晚餐,而這樣的傳統作息就這樣被人們延續到今天

西班牙的工作時間也是很不一樣的,早上工作到兩點,午休時間為兩點到五,五點再去工作到八點

一開始真的是好不適應阿 兩點後好多商店都關門 到五點才開 但卻只開到八九點 (就是不讓我好好逛街)

中間的午休時間一開始也覺得很不正常,不過傳說中的siesta (午睡) 轟家倒是沒有

但每天吃飯時間,轟媽的兩個女兒會回來一起吃飯、看電視、休息、藍後陪陪小孩子,聊聊天一直到五點

他們都有自己的家,但每天卻又能這樣回來吃一頓飯,有三個小時和家人相處的時光

當我每天吃飽飯在房裡讀書,聽到外面的大人聊著天吃著點心 孩子們吵鬧著的聲音時 心裡都覺得好安心 (這就是家阿  )

而在歐洲由於日照時間長,到了晚上九點多才天黑,在那時才吃晚餐也覺得蠻正常的

在許多的旅行中我發現了晚吃飯的好處 

因為我可以在外面玩上一整天走一整天的路,兩點最熱的時候休息,九點多店家都關門再去吃個飯回家休息 

是不是很棒呀~~~~~~~~(只是回來需要減肥而已啦...)

 

對於許多人眼裡的西班牙人是懶惰、又愛吃的

但其實真正生活在這裡,你會看到的是不一樣的西班牙人

西班牙人重視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每次家庭聚餐的時候都看著轟大人們把手機放一邊 

聊著天陪著小孩 (西班牙人真的是很會聊天這點沒有錯),好像永遠都不會無聊

他們也享受生活,不時到酒吧裡吃吃tapa喝喝酒,與朋友聊聊天,或是晚上在去fiesta (跳舞)

但他們往往不會吃到飽,也不會喝到醉,吃固然重要但他們更重視的是和家人朋友一起的時間

至少這五個月裡我所看到的西班牙人 是這樣

 

不過這樣的生活作息還是有許多缺點,因為工作時間少,自然薪水就不高

因為所需要的人力不多,自然失業的人口也就一直提升

我想這也是西班牙近年來經濟不景氣的原因之一吧

 

不過去一趟西班牙 還是要記得入境隨俗 體驗一下西班牙不同的生活作息 跟我一起變胖喔~~

 

舒服的西班牙氣候

在我來西班牙前 對西班牙的印象就是 好熱情好熱情好熱情 所以.......好熱

阿真的是讀完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到了才發現西班牙原來也......會........冷阿!!!!!!!

看了看地圖才發現 咦原來西班牙的緯度才台灣上面 (這麼上面!) (好欠揍)

而且我所在的城市位在中北部 南部才是熱情所在地 (夏天可以到40度ㄛ)

其實在來之前對西班牙真的是一無所知 除了課本所讀到的片段 學了四年很難的西文文法 還有些許的一些認知

真的是來到這裡才真正體驗西班牙的生活 也完全的認識了一個新的國家!

(其實沒有帶著太多瞭解來到這裡也是蠻棒的 會有很多收穫 很多小興奮呀)

 

剛到西班牙時是2月底 那時候溫度竟藍只有 0 度 !!!!!!!!!!!!!

真的是好險媽媽有給我一件羽絨衣 不藍我真的會冷死在這裡XD

IMG_8135.JPG

(剛來的第一個周末早上出來亂晃 買梳子錄假直播的一天) (還很瘦的時候)

不過這裡是屬於乾冷,所以0度沒有想像中那麼冷也沒有下雪 

空氣好新鮮,呼吸起來好舒服,走在路上來往的車子也不多,散步成了我在西班牙最愛的一件事

這樣的天氣一直維持到五月底六月初,每天的溫度最低還是10度,但中午卻能到20度 (溫差很大!)

暖氣也一直開到六月中,還記得媽媽三月的時候就跟我說台灣再開冷氣惹哈哈哈哈哈

三月到五月真的是冷冷冷,但是又是好舒服的空氣,從來沒待過這麼久的冬天呀 (不過竟藍都沒看到雪)

冬天時室內的暖氣好強, 一到室內就開始脫外套,但不太喜歡溫差這麼大,有點不舒服呀 (有一次還流鼻血20151118112122419.jpg)

不知道到甚麼時候,六月的某一天開始,就........夏天惹!!!!!!! 中午可以飆到30度,不過早晚還是很涼快

七八月更是不用說,我也體驗到了一個禮拜 傳說中恐怖的西班牙炎炎夏日 太陽真的是有夠強  

聽老師說,西班牙可是沒有春天的呀,我都好期待涼涼舒服的天氣阿~~~~

(我都跟外國人說 台灣沒有......冬天XDDD)

IMG_2665.JPG

西班牙一到了夏天,晝長夜短,夕陽到了晚上9點半才肯下班回家

還蠻喜歡這樣的感覺,可以八九點出來散散步很舒服,藍後再走回家吃晚餐

看過了好多次美麗的夕陽和多變的美麗天空,大概是人生中看最多夕陽的時候了 好喜歡好幸胡啊下載.png

IMG_8260 (已編輯).JPG

 

先讓大家看看這是我所住的城市Salamanca 我最愛的廣場 

下一篇再來介紹這裡 還有轟家人朋友們跟在這裡的時光啦

對惹還有相簿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