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LE考完時想說要把這篇打完,結果還是拖到現在才打20151118112122419.jpg
(其實考完後斷斷續續打了好幾次)

一年了,但對於在西班牙的那五個月我還是好想念,好想回去,好想念轟家人

 

我所到的城市- Salamanca 薩拉曼卡

IMG_8500 (已編輯).JPG

Salamanca 的主廣場 Plaza Mayor

四面的建築圍成了一個360度的廣場,據說以前是人們的鬥牛場呢

其實西班牙幾乎每一個城市都有一個主廣場,每一個城市的廣場風格都不太一樣,真的很特別,

廣場就是市中心,附近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餐廳,也是古城的中心

中間的這棟建築是市政府,底下也開了許多餐廳,西班牙人(應該說歐洲人)都很喜歡坐在戶外吃飯、聊天

有時候在戶外吃飯還要加錢的呢!

真的是跟台灣很不一樣,(不過台灣空氣差,還是不要在外面吃好惹...)

IMG_8342 (已編輯).JPG

IMG_2620.JPG

在我去過這麼多城市後,我最愛的還是Salamanca的 Plaza Mayor

他真的好美,不管是早上還是晚上,幾使每天走路都會經過,還是好喜歡好喜歡,也許因為有家的感覺吧!

到了暑假時廣場好熱鬧,尤其越晚越多人,人們坐在戶外吃飯,聽著音樂、聊著天

能被這麼美的廣場包圍,真的好棒啊♥ 我一定還要再回去!!!!!

 

IMG_8894 (已編輯).JPG

Salamanca 的大教堂,新教堂+舊教堂

好幾次走來上學,我都想要提早出門,多走一些路來看看教堂,(對我就是有點怪XD)
其實是因為走路真的好舒服,藍後教堂也真的很美,看著美的東西心情會很好呀!

IMG_8853 (已編輯).JPG

(在這面牆上找到青蛙,你將會有好運) (我絕不會說我站在前面大概半小時還是找不到) (最後上網查ㄎ)

 

Salamanca 大學是西班牙最老的一間學校,創立於13世紀

進入古城區,也就進入了校園,還記得來之前查地圖,發現從家走到學校要1.8公里 (而且我還不是最遠的哈哈)

那時候心想,天啊這是要走多久,還要每天走? (會瘦阿)

而且很好笑的是,第一天要分班考試我竟藍睡過頭!!! 大路癡的我在路上狂奔,到處問人,

都已經到學校了我還是不知道要往哪走XD (我真的是路癡)

幸好最後在前一分鐘趕到順利考完試(考半小時就放人回家惹哈哈)

因此剛開學的每一天,我都早起早出門熟悉路況,或是亂逛 (其實現在想想,Salamanca很小XD)

而且每天走路真的好舒服,走15分鐘就可以到啦,一點也不累!

2016-06-17 23.05.06.jpg

在廣場的燈光秀,超美的♥

2016-06-17 23.33.36.jpg

Familia en España - 西班牙家人♥

其實在剛申請完交換生時,我沒有選到一開始我想選的家庭(同學推薦的),那時候只剩一個家庭可以選

當下真的好擔心,因為是每天都要住一起的家人,好希望不會影響在那裡的生活

雖藍那時候很失望,但還是鼓起勇氣問老師有沒有其他家庭可以選

老師就又給了我一些名單,我就選擇了有小孩子的轟家 (真的是禱告很久)

在出國前我就傳email給轟媽,但遲遲都沒有收到回覆,那時候又更擔心惹......

因為沒有文藻的人住過這個家庭,老師也沒回我,whatsapp也連絡不到她

想盡各種辦法,拜託惹一個西班牙朋友幫我打市內電話給轟媽 (她有接到哈哈)

不過最後是因為自己把市內電話輸到whatsapp裡才連絡不到 (但轟媽之後跟我說他根本沒再用email)

在出國前幾天終於聯絡到轟媽,真的感動到要哭惹,雖藍還是有點怕怕的阿

P1010417.JPG

我的轟媽♥ 超級超級愛她~~~~ 或許表面上看不出來:P

一開始見到面,真的是怕怕的,她和我講了很多話,但一開始真的完全不懂,

有時候又故意裝懂(因為不想被發現自己西文這麼爛),只能說一開始真的是甚麼西文也講不太出來

(每次都要在心裡先想好 打好草稿)

轟媽已經是阿嬤啦,有三個小孫子孫女,她已經當接待家庭20幾年惹

我是她第一個接待的台灣學生,雖藍她不知道講成泰國幾次惹 (Tailandia/Taiwan)

而且通常在這裡待的學生都是待短短的一兩個月,幾乎都是美國人

只有我這次待五個月(行李待惹一個月啦)

一開始覺得轟媽講話有點嚴肅,但漸漸的覺得,她就像一般的媽媽一樣,蠻愛碎碎念的,但又覺得好可愛♥

我們不會開甚麼玩笑,我也不太會講甚麼甜甜的話XD

但她總是很認真聽我講話,有時候還會糾正我說的話,一開始還有點怕怕的:P

好喜歡第一個月每天跟她一起吃早餐的時候,之後因為要早起接寶寶回來所以就很少一起吃

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家打掃,出門買菜,煮飯,洗衣服,教小孩寫功課,偶爾出去散散步

而且真的是每!天!掃!地! 那時候就想說明明就沒很髒呀(?) (而且在台灣不知道幾個月才掃一次地呢...)

藍後每天她還要幫我鋪床 Hacer la cama (鋪得很整齊 像飯店那種) 跟她說不用但她還是覺得沒關係是她的工作

2016-07-18 18.42.26.jpg

這張照片是我們一起走路去逛市集,這間牛仔外套還是他幫我鑑定過的喔哈哈

(但轟爸還說我怎麼這麼可憐買破一件衣服回來........)

IMG_8174.JPG

轟媽真的好可愛喔~~~~~~~她在煮chocolate 要配churro吃的 (超濃)

每天回家最期待吃她煮的飯,她煮的Paella真的超級好吃!!!!!

現在有點後悔那時候沒有好好跟她學習(我那時候在幹嘛ㄚ嗚嗚嗚)

每次去一個地方旅行,我都會傳幾張照片給轟媽看和她分享,這已經成為一個習慣惹

有一次沒有傳,回來後他還問我怎麼沒有傳給他看哈哈

25天的旅行回來後,我把電腦帶去老家,轟媽竟藍花了整整兩個小時聽我分享全部

其實那時候我知道她快要睡著惹哈哈 但還是好感動喔 轟爸都不知道在旁邊來回幾次 (還看個電視之類)

IMG_8300 (已編輯).JPG

每天轟媽都要教Myriam 寫功課 (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轟媽在做,像這張....)

妹妹脾氣不太好,有時候又很愛搞怪,很任性,又不太禮貌

幾乎天天都聽著轟媽大聲叫他,有時候會罵她,妹妹又會頂嘴,家裡有時候真的都充斥的吵鬧聲

那時候真的覺得轟媽好辛苦阿,常常跟我說不知道要怎麼管她,但卻還是這麼愛她,每天陪著她

(體會到媽媽的辛苦) Myriam 真的太皮!!!!

P1010414.JPG

轟爸跟Myriam

其實在歐洲不論長輩平輩晚輩都是叫名字 

在家人間還是會叫爸爸媽媽爺爺奶奶~

其實一開始有問轟媽怎麼稱呼她 他說就叫他名字就好 

不過因為文化不一樣 覺得有點奇怪 所以我從來沒有教過他們的名字:P

一開始會用的第三人稱usted (您)和動詞 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其實並不會用到

 

轟爸是個很幽默搞笑的人

他的工作是修理電器之類的 每天早上七點多起床八點出門 中午回來吃飯兩點多去上班到五六點

(這就是西班牙的時間呀..)

轟爸很愛看電視 回家就是看電視(影集那種) 藍後吃飯也要看

每個禮拜一到四 晚上9:45 我們會一起準時看Pablo (一個很奇怪但是蠻有趣的節目哈哈)

每次吃到一半 我或轟爸都會說 9:45惹! Pablo 藍後就很興奮地轉到第三台 現在想起來好懷念

轟霸講話很有趣 長得好慈祥哈哈 不過比較不會跟我聊很多

記得有次很開心回家跟轟媽分享我買了一件跑步用的褲子

我把pantalones 講成 用來跑步的 platanos(香蕉) 時 他笑得很開心叫我不要去衣服店買香蕉

當我買惹一件很好看的破牛仔外套回來 他卻說我怎麼這麼窮買這種衣服 (我跟他說是潮流)

轟爸很愛吃麵包 (他們倆愛吃的麵包種類不一樣) 不管怎樣都一定要吃

有次我很開心的煮惹泡麵給他們吃 轟爸竟藍把麵包沾著泡麵吃 (雖藍麵包本來就是沾東西吃啦..)

轟媽問他時 他還理直氣壯說 我就是愛把每樣東西沾麵包吃! (超好笑哈哈哈)

2016-06-18 20.34.53.jpg

在鄉下老家煮烤肉的轟爸♥ 很愛回老家的轟爸 

轟爸因為工作很久之前假都沒放到 所以他三月的時候就放了好幾天假

我每次問他甚麼時候要去上班 他都跟我說下禮拜幾之類的

藍後我每次旅行回來他還是在家XD 他又跟我說還要再放 就這樣不知道放惹幾個月哈哈哈

藍後他很愛去酒吧找朋友親戚聊天吃TAPAS 回來還是照吃XD

總之就是個很親切幽默的人 眼睛小小的笑起來都瞇瞇的還有一點白鬍子

2016-06-18 22.35.58.jpg

其實看著他們逗小孩的樣子 真的好可愛啊~~~~~~

IMG_8294.JPG

Myriam 七歲的調皮小妹! (第二天我們就拍惹很多照片XD)

其實蠻喜歡跟他一起玩的 和她說話不用想太多 我也總是能聽得懂

因為這樣西文才能進步 (真的感謝神 知道我喜歡小孩 讓我在這個家中 還可以跟小孩練西文♥)

每天吃午餐我都喜歡跟她一起聊天 下午讀書的時候她都會跑到我的房間找我

有時候會跟她還有弟弟一起玩 有時候不得不讀書轟媽就會把她趕走 (嗚嗚現在好想她)

她真的是個蠻聰明的小孩 只是脾氣不太好有點任性 (轟媽都說 像她爸爸XD)

記得我要離開的前一晚 她一直很不想回家 轟媽說她很喜歡我(嗚嗚)

IMG_8514 (已編輯).JPG

2016-07-20 23.12.57-1.jpg

我們抱抱完送她離開後 隔沒多久她又突藍衝進來 說要去我的房間放個東西

那時候還想說她又在搞怪惹 放完之後她就回家惹

當我回到房間後打開電腦 看到她寫的這張 我瞬間眼淚狂流 

她在字條上寫下 "我愛你 Reina" 另一面簽上她的名字 Myriam

她就為了寫著一張小小的紙衝回家 貼在我的電腦上要給我驚喜 (旁邊的貼紙都是她貼的)

我真的真的好感動 我也好愛好愛你呀 Myriam ♥

2016-06-16 16.04.52.jpgIMG_8565 (已編輯).JPG

可愛的Irina 是轟媽第二個女兒的孩子 她還有一個哥哥Izan

每天回家就是期待看到Irina 2/24 我到的第一天 正好是她滿第三個月

所以我在西班牙每過一個月 也就代表她又長大惹一個月♥ 我們是一起長大的哦!

她的眼睛真的好大好大 雖藍還不會講話 每次都只能逗她戳戳她 可是看到她心真的會融化呀

七月我離開的時候他已經快八個月惹呢 很開心看到她在爬 

現在的她已經會走路嚕~~~歪來歪去的那種哈哈 好期待以後還能再看到你 我也好愛妳呀呀Irina!

2016-06-18 19.31.04.jpg

Myriam & Izan 再一起總是吵死人XD

2016-06-18 21.34.29-1.jpg

Myriam 的生日餐 2016/06/18

記得三月四月時,Myriam 就很興奮的和我說她6/19生日,大家都會去鄉下一起幫她慶生

我問她說,那我能去嗎? 她毫不猶豫地說好 (其實我有點忘記是我問他,還是他問我)

從那天起,我就一直記得這件事情,

其實我們6/10就上完課了,很多人提前幾天就買機票出國,因為比較便宜

當下我好猶豫,看著好多朋友都飛走惹,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先出國,但是這樣就會錯過她的生日

於是最後我還是選擇參加完她生日再走,也就表示我要再等10天,當然機票和住宿會比平常來的貴(因為碰到暑假惹)

但我很感謝神,讓我沒有後悔做這個決定,這是我最後一次和所有轟家人的相聚,

我也好開心能餐與這樣特別的日子,吃到超好吃超多超飽的烤肉,送Myriam禮物看他拆禮物的表情

也好謝謝我的夥伴Luna,願意等我10天在和我一起去旅行,

在這10天裡,我也獨自去了北部玩四天,遇到很棒的朋友,很美很美的小村莊,神的恩典總是超乎我的想像阿♥

看起來可能會損失,但我覺得我卻是加倍的被祝福!

 

2016-06-18 22.36.57.jpg

IMG_1149.JPG

一家出遊看瀑布,車子到一半突藍發不動,但我不懂為甚麼要這麼開心自拍XD 

雖藍我被切到,但大家這張笑得好開心呀♥

 

Amigos en España- 西班牙朋友們 

 

IMG_8762.JPG

我最好的夥伴Luna ♥

記得在開學前向神禱告,希望我在這裡能交到好的朋友

每想到就是在第二節上課時坐我旁邊的妳,和妳聊天好輕鬆,一起上課也很開心

總覺得你有點呆呆的,有時候反應有點遲鈍,但又總是很認真,很天真很可愛

喜歡一起唱歌一起聊天,一起散步一起吃美食,我們總能因一點點小事情很滿足

也只有你能和我一起旅行,每天狂走路從早走到晚,省吃儉用很常吃超市XD (但是妳比我還健康)

謝謝你陪我在西班牙旅行,也在歐洲旅行,謝謝有妳,讓我在西班牙不孤單

 

IMG_8368 (已編輯).JPG

Midori Risa Daiki 可愛的日本朋友們♥

開學第一個禮拜明明還沒很熟就一起出來吃冰散步 (ㄟ明明0度)

明明很多時候都不知道在講甚麼,(有時候他們全部講日文),但每次總能笑得好開心哈哈

IMG_1902 (已編輯).JPG

一起坐在牆上吃Pizza 看風景 聊天 

雖藍我們好像話不多,但就是喜歡跟妳們再一起,鬧妳們也好,陪妳們也好

能一起走路回家的日子還是蠻懷念的,謝謝兩個好姊妹,希望還能再見面!!!

IMG_9809.JPG

最最最喜歡的班♥ 第一個月一起上文法的同學們,大家都覺得彼此感情很好

才14歲的德國弟Fin 竟藍講西文講得比我們溜 他來這裡一個月當作他的生日禮物~~大家也一起在最後一天幫他慶生

2016-06-09 11.08.14.jpg

第二期 上惹三個月的文法班♥

最喜歡Carlos 老師惹 一開是進去很不適應,因為他看起來超嚴肅,同學也是

但是他上課超有趣,總是讓我們練習一堆(學習單一疊),但都用不同的方式進行,

每天我都好期待去上文法課,西文文法真的是要勤練習,不藍真的好難~~~~~~~

這個班全部都是亞洲人,(中國+台灣+日本) 因為我們在語言中心上課,所以同學都不會是西班牙人(有點小遺憾)

不過大家也都很好啦! 還一起去野餐~~吃飯 

 IMG_3267.JPG

很會煮飯的一群中國朋友,我們一起去野餐,我只有買水果的份哈哈哈

終於完成我超級想要野餐的願望!!!!!!! 謝謝曾一起上課過的同學們

 

其實在西班牙真的蠻悠閒的,很多人說交換生都是在玩,我不否認,

但就是因為玩,才能真的體驗融入當地,認識不同的文化,增進自己的語言,

雖然課少,但我卻覺得比我在台灣學的還要多很多,因為我就在西班牙,

每天上完課後下午回家吃飯到三點,就會在房間裡讀書,有時候陪妹妹玩,

我的其中之一的娛樂就是~~~~~跑步哈哈

IMG_8363.JPG

好喜歡的羅馬橋(Puente romano)

雖藍在這裡遇到色伯伯,但還是很喜歡散步到這裡來♥

IMG_8577 (已編輯).JPG

跑六公里後在羅馬橋下休息,就是這天遇到色伯伯的嚇死我惹

西班牙的天氣太舒服,就算冷冷地跑步起來還是好舒服,

每天除了來回學校3.6公里,傍晚也一定會出來散步,前兩個月量體重還瘦一公斤欸XDD (決不會說之後胖四公斤..)

也完成了我一直好想在路上跑步的願望,太舒服太喜歡惹♥ 好想好想再回去跑~~~

也因為在西班牙養成走路的好習慣,回台灣後也逼自己要常走路,吃飯完後要散步

 

在西班牙另一個悠閒就是- 和自己相處

除了每天上課、回到家吃飯,其餘有一半的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

一開始會覺得有點孤單,和當初自己想像的經歷不太一樣(因為有些事那幾天真的很難過)

但漸漸的我發現,可以一個人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情

我花時間與自己對話、了解自己所喜歡、討厭的是甚麼,誠實面對自己當下的情緒與感受

我喜歡一個人去散步旅行的日子,因為是一個人,所以我想做甚麼就做甚麼,格外的自在與輕鬆

靜靜地觀察身邊的人事物,能給自己許多空間與時間去思考、去整理思緒,

我覺得我比以前還要了解自己一些。

有人說 在愛別人之前要先愛自己,說的真是對呀!

再來到西班牙前,每天就是一直不停的讀書讀書讀書,好累好有壓力,卻好少時間思考自己要的是甚麼,

甚至許多時候否定了自己很多的想法、個性,然後就沒辦法前進,

但在西班牙的這五個月裡,我花了好多時間與自己相處,試著更多認識自己、愛自己,也了解一個人的美好,

沒有辦法很具體地說出那樣的感覺,總覺得每個人都需要這樣去體會一次,

或許很多人認為我比以前勇敢許多,但我想說的是,我只是比以前更愛自己一個人,

並不是討厭群體生活(我還是愛大家哇),只是更加珍惜能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更多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在這當中,我也能更加經歷神的恩典♥

 IMG_2743.JPG

謝謝這趟五個月的西班牙旅程,謝謝自己沒有放棄,謝謝神帶領我經歷這一切,也謝謝遇到的每個人

有一天我會再回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